爱是永不止息

*下面是一篇废话贼多的kink meme填梗文repo,感谢 lizzy 的推荐!

*原文为国设,CP:加米。严重剧透预警、语死早预警、渣翻预警



原文《Accept the Things I Cannot Change》在Livejournal上。

  

太长不看版:

1. 故事结构精巧完整。梗概:从被亚瑟PUA的情感关系中脱身的阿尔,在马修的陪伴下努力恢复心理健康,重新学会接受自己、接受爱。

2. 笔触细腻,情感到位。对于受害者的心理剖析精准而真实(让人心疼),对于拯救者的描述温和而有力。行文间满是悲伤、温情、希望,还有,爱。

3. 有一段绝美的车。

4. 文采斐然。到啥程度呢?就是我觉得单纯为了感受英文的美好,这篇文都值得一看。



不得不说,这篇文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爱。久违地,因为文字而开始感慨:爱原来是如此美丽而纯粹的事物——爱是认可、陪伴、倾听,是支持、接纳、依赖;爱是承认自己、慷慨待人,不求回报,一心往之,至死不渝。

以及北米实在太特码真了(超大声)!十二万分感谢Lizzy让我有机会拜读这篇文!




不小心写成了剧情梗概还带了点翻译的话痨repo:

故事从阿尔的噩梦开始。结束了与亚瑟的关系后,他长期被噩梦困扰,没有睡过一次好觉。即使是在清醒着的时候,阿尔的的脑中仍然时常会闪现亚瑟对他说过的话、对他做过的事,纠缠着他的痛苦记忆使他情不自禁地抗拒眼前的、身边的事物——不可避免地,伤害到对他充满善意的马修。阿尔对此充满歉意,一个恶性循环:马修对阿尔越好,阿尔就越认为自己不值得马修的好。

马修以充满耐心和柔情的爱抚慰着阿尔。他搬到阿尔家里和他一起住,陪伴在他身边,将他从噩梦中唤醒,为他做“美加折中“的早餐(还能是啥呢,当然是松饼+汉堡肉啦~)。马修亲吻、触碰、拥抱阿尔。他反复告诉阿尔不需要道歉、告诉阿尔自己只想看到他露出笑容;他用润物细无声的关怀向阿尔传达:你本就值得这一切,值得被温柔对待,值得被爱。

有个小细节我特别喜欢:阿尔喜欢马修从背后抱着他;有时当他们面对面拥抱时、阿尔还会特意转身换个姿势。


[1-2]

“……阿尔?你还好吗?”

一只手了一下他的肩膀。阿尔弗雷德短促地叫了一声,挥开了那只手。

当他的呼吸平复之后,他看见马修站在那里,脸上的微笑有些悲伤,努力装作他没有受伤。

“又是噩梦,呃?”马修问。悲伤的神情躲进了笑容之下,可那双蓝色眼睛让阿尔弗雷德如此心如刀绞。他吞咽了一口,别过脑袋,充满歉疚地闭上双眼,“对——对不起,马特,我应该——我——”

“嘿,嘿。”柔软的法兰绒包围了他赤裸的肩膀,一双嘴唇轻啄着阿尔弗雷德的后颈。“没事的,阿尔。你不会有事的。有我在,你是安全的。嘘。”

阿尔弗雷德睁开眼睛。马修用拇指缓慢而坚定地——他喜欢的那种方式——揉着他的肩膀。他们的目光在镜子中交汇。即使马修的双唇正贴着他的肩膀,阿尔弗雷德可以看到嘴角的上扬,春日的第一缕阳光。

阿尔弗雷德叹气,向后倒进马修的怀抱里,揉着他被柔软金发簇拥着的脸颊。只有马特,他想。只有马修做得到,只有马修知道如何让他冷静下来。

他睁开一只眼睛,懒洋洋地扫了一眼他们的身体。“喜欢你这样抱我。”他喃喃道,又朝马修怀中挤了挤,“尤其是从后面。”

马修轻声笑了,收紧环抱他的双臂。“当然了,你这笨蛋。这是地理常识。”

“我讨厌这个理由,”阿尔弗雷德小声说,在马修的太阳穴上落下一吻。

“但事实如此。”

“嗯哼,但这听起来就好像我身不由己似的。“阿尔弗雷德说。他在马修的臂弯中转身,随着他们的胸膛紧到一起,他感到环绕着他的法兰绒随之松开、滑上他的脖颈。阿尔弗雷德转身时打了个哈欠,正好撞进了马修对他敞开的、温柔的吻中。


*感受一下作者太太的绝妙用词:Alfred sighs and melts back against Matthew. 还有feathering lips over Matthew’s temple。有什么能比melt更加生动地传达阿尔对马修的无条件托付呢?呜呜我只会哭了——


阿尔和马修一起去慕尼黑参加世界会议(应该是时隔英米关系结束的一年之后,虽然作者没有明写,但推测阿尔可能是在一年之前的会议上崩溃的)。他们在开会的酒店里住同一间房,这时的阿尔依然抗拒和别人同床——马修住在阿尔家时,他们是分房睡的——但是酒店不小心给他们俩安排了间大床房。马修让阿尔先睡,他打电话给前台安排换房。因为长期身心疲惫,阿尔很容易睡着;但是也很容易从噩梦中惊醒。这一次他梦到了马修,但梦中马修的脸忽然变成了亚瑟,对他说着“你哭泣的时候美极了”。阿尔被惊醒了,吓得上气不接下气地向马修求救,而马修,用最积极的、最正面的、最鼓舞的话语抚慰了他。


[9]

“阿尔,“马修轻声说,“阿尔弗雷德,嘘。听我说。”马修面对着阿尔弗雷德躺下来。

“无论发生什么,我……我都认为你很美。你知道的,对吗?”

“是、是、是的,可——”他泣不成声。马修伸出手指抵住他的嘴唇。

“你美丽极了,当你因为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噘嘴的时候,当你在我们一块儿看《咒怨》的时候用力抱得我几乎不能呼吸的时候,还有当你思考哀伤之事的时候。”马修的手滑下来,捧起他的脸颊,向他拉进。

“而当你微笑时,”他接着说道,“你是如此灿烂动人。你会点亮一整间屋子,即使每个人都在抱怨你那没头没脑的计划。你有着百万瓦特的快活笑脸,而且你完全知道怎么运用它——即使你自己没发现。”马修的笑容更深了,“你的微笑是我见过的最美妙的事物,阿尔弗雷德,这也是我最爱在你脸上看到的。至于这些?”他拭去几点泪珠,“这不过是些你的身体刚刚摆脱的剧毒,这样,你就可以展现你美丽的笑靥了。”


*我内心最震撼的时候(在没有看到最后的smut之前hhh)大概就是看到这一段的时候。当阿尔从可怖的梦魇中醒来,在被羞辱、被贬低、被控制的回忆中挣扎时,马修一直在鼓励他,温暖、微弱,但坚定无比、经久不息。可能是因为最近正好也在看Queer Eye,深受Fab 5的慷慨温柔待人的感动,所以读到马修对于阿尔弗雷德真诚而敬畏的赞美时,心里直接演习了一万遍静冈花火大会(哭)。

*另外,以及最后的smut中有一段关于脸红的描写——马修用“glow”来描述阿尔脸上的红晕,不是blush,不是embarrassment,而是容光焕发、热烈洋溢、生机勃勃的“glow”。多么动人的词汇啊。


[12]

“不用谢,阿尔。”马修喃喃道,“真的,我只希望你能开开心心的。”

是你,马特,你就是那个给予我快乐的人。他想说。但阿尔弗雷德只是吻了吻他的脖子,然后放开了他。


重新入睡的阿尔在凌晨早早醒来,发现马修睡在房间里的沙发上,电话听筒垂在桌子底下——马修没能换到房间,他窝在沙发上睡了一宿。阿尔很心疼马修,歉疚重新爬上心头,但医生的、弗朗西斯的话都提醒着他。取而代之,他吻了沉睡中的马修的额头,对他说了谢谢。

说到弗朗西斯,弗朗西斯也是一直帮助着阿尔的一员。他送了阿尔一些小卡片,上面写着祈祷的话语,《宁静祷文》,“亲爱的上帝,请赐给我雅量从容的接受不可改变的事,赐给我勇气去改变应该改变的事,并赐给我智慧去分辨什么是可以改变的,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(God, Grant me the serenity to accept the thing I cannot change, the courage to change the thing I can change, and wisdom to separate the difference)”(是的,这也是标题的来源,全文的主题:阿尔要学会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。)

而借世界会议的机会登场的其他人,也以各自的方式,温柔地帮助着阿尔。醒来后的阿尔溜到房间外边去泡咖啡,遇到了伊万,伊万和他聊了会儿天,强行建议他改泡了热可可,告诉他马修因为他的笑容是多么的开心(伊万和马修会互发邮件联络),跟他说了去探望亚瑟的事情(亚瑟被收监了),并且,嗯,以非常伊万的方式鼓励他尽快好起来:“你得明白,只有我才能打败你、将你占为己有。别的谁都不可以,更别说亚瑟了。”

阿尔和马修一起去会议现场。马修一直陪在阿尔身边,鼓励他。UK的座位是空的——亚瑟当然没来——但亚瑟的缺席,以及他此后随时都可能会出现的假想,反而让阿尔更加惊恐不安。马修紧紧握住他的手,还安慰他说“如果有人伤害你,我就拿我那能把人揍出翔的国球抽他一顿“。(对不起我笑了hhhhhhh)

后来阿尔上台发言时,马修温柔而真诚地在台下用目光鼓励他。这里有一段和亚瑟的嘲讽的对比,让人非常心疼阿尔……并且继续为马修的温柔疯狂流泪(抹泪)。


会议正要开始时,代表英国的北爱赶到了(是OC,Molly Kirkland,是个带有独特口音的暴躁老妹hhh)。北爱的发言被安排在最后,马修担忧地问阿尔要不要翘掉北爱的发言。阿尔没有意识到马修的意思,还是去听了发言,但北爱发表的内容是关于亚瑟的:没人知道亚瑟的动机是什么,亚瑟什么都不肯说,他可能精神不稳定,或许是因为经济问题的影响,他们要请医生为他做心理评估,在得到进展之前,亚瑟会继续被关着。

这段发言又让和亚瑟有关的记忆重新缠上阿尔。阿尔想要抹除这段回忆。为此,他想到了一个办法(糟糕的办法):他拉着马修跑到工具间,要求马修在这里和他做,以此覆盖亚瑟曾经在工具间和他做的记忆。这里阿尔的内心独白让人心碎——“只有这样,我才能抹除我所感受到的疼痛……不是吗?”(不,当然不是的,阿尔弗雷德)……他还是失控了,他在黑暗中只看得到亚瑟的面孔;他狠狠推开了马修。阿尔不知所措地逃走了。


弗朗西斯找到了阿尔,两人促膝长谈。阿尔向弗朗西斯透露了他从来没有和别人说过的事。弗朗西斯的鼓励(和批评!)开导了阿尔,让阿尔鼓起勇气尝试去接受已经不能改变的过去。弗朗西斯带着阿尔回去和马修和好了。

和好这一段,阿尔大喊着马修的名字冲进他的怀抱里。啊…太可爱了太甜了我死了又活…


阿尔主动提出要和马修同床共眠。尽管一年以来饱受噩梦困扰,但他发现自己在马修身边时往往睡得很好。如他所想。在马修身边醒来的清晨,头一次,阿尔迎来了心灵的宁静。他确实开始走出过去了。他给了马修一个早安吻、和一个俏皮的道歉吻(并不是因为“觉得自己不值得”,而是为没能在酒店里泡上热水浴而赌气这件小事)。

阿尔开始尝试着独处,尝试着自己恢复。他向马修保证如果有什么问题一定会给他打电话, 但他实际上一次都没有主动拨出过电话;以至于他主动给马修打电话时马修吓了一跳以为出事了。但他以另一种独特的方式依赖着马修的存在:他有马修的照片、书信和邮件堆起来的“Matt scraps”,当他辗转难安时,他就把这些放在枕边陪伴他入睡(“he cheats a little”,啊,这个说法多可爱啊QUQ);如果从梦中哭着醒来,他就会打开他和马修的相册,看他们俩的照片。

几个月过去了。期间马修经常会给他打电话、发邮件。阿尔安慰马修说自己没事——他没有告诉马修,自己依然会做噩梦;但他的确在逐渐好转,美好的记忆逐渐占据了留给噩梦的空间。

直到有一天,阿尔觉得自己恢复得差不多了。也就是说他准备好可以和马修smut啦!然而谁能想到作者居然写了8节整的smut!!!(将近1/4)——对不起,虽然我也想说这段smut真的很足很香,但更重要的是,这次smut对于阿尔来说是心理复健的重要一环。过去亚瑟的粗暴对待给阿尔留下了深深的心理阴影;而马修,全然相反地,在smut的过程中,从准备到进入,一直在问阿尔的意见。

他知道阿尔内心的恐惧、但也充分理解他想要前进的愿望。马修会询问阿尔他想要的是什么、告诉他随时都可以推开自己,在进行每一步之前都征求阿尔的同意。回忆仍会席卷阿尔,他仍会恐惧、犹豫、颤抖,但马修真的,非常温柔、耐心(还很克制)。他用爱赢得了阿尔的信任。

他在一举一动中无声地询问:Will you take the plunge with me? 

和他一起。只要是和他一起。





爱是恒久忍耐,又是仁慈;爱是不嫉妒;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;

不做不合宜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处,不轻易发怒,不计算人家的恶;

不为不义欢喜,而与真理同乐;

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

爱是永不止息。


——圣经·哥林多前书 13:4-8



评论(13)
热度(4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/ Powered by LOFTER